楚狂

颠沛流离

嘤…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了…之前发到贴吧上可是没人理我QWQ所以打算弃掉……可是我基友说还蛮喜欢这个脑洞所以暗搓搓发到LO上来……
—————————————————————————

黄昏时的天空像是倒扣的碗,死死沉沉地罩在地面上,闷得人喘不过气来。澜娘眯着眼,枕在胳膊上,压着云鬓状似不经意地瞄着街道。店里的酒香都妥帖的消散了,她却并没有闭店,澜娘甚至梳着夸张的飞天髻,上面插满了簪钗,整张面庞格外艳丽白皙,一双桃花眼多情地望向街道,时不时转动着,像是盈盈的酒面,挑惹起事端。


她知道尹千觞总会来的。


尹千觞每日黄昏便会来买酒,不多不少一酒壶,有一次澜娘用别的酒壶给他装了送他,尹千觞却说只用腰上的那个装酒,满了便不再要了。


她想,那大抵是他的心上人送他的,不过那人大概已经亡故。所以,她想到这,不自禁的弯起嘴角笑了笑,死了的人哪里有活着的人机会多呢?她给予尹千觞的暗示与暧昧,他虽未曾明确收下,却也未曾命令拒绝。


她自是不知道酒对于尹千觞的意义的。


就像她不知道为何今日黄昏,尹千觞不曾裹挟着醉意,负着重剑,如一匹孤狼般走来。







不醉不活。


酒是尹千觞生命中无可替代的一部分,若他是孤山的狼,酒便是缭绕的风雪。


而如今他却放弃了风雪,震惊地伫立在客栈的房间里,看着对面身上任霞光流转,倚着半开的窗棂以一种意义不明又沉寂无比的目光注视着车水马龙的欧阳少恭。


当年蓬莱大火,欧阳少恭耳闻悭臾龙吟后,本已几近散尽的魂魄仿若挣扎的附在了九霄环佩上,他见此便携着琴用尽气力冲出废墟。可之后,九霄环佩似乎就只是一把琴了。


他不想放下它。


而现在,他一直相信会发生的景象终于出现在他眼前。


这么久以来,他不曾觉得思念,他可以在纸醉金迷里纵酒高歌,只是偶尔在四下无人的老巷,抑或动人心魄的景象旁有一丝怅然若失,满腔心绪、激动的、或是深刻的无人与听。


可当他再一次看到欧阳少恭时,他才明白思念如此强烈,仿佛曾经的怅然都只是漫溢出来的一缕,其余的都被压在一个箱子里,依靠着一把破旧的锁,苦苦压抑,而如今它终于宣布死亡,思念轰然入侵。


他想说什么,却只能徒劳地张张合合着嘴。欧阳少恭转过头来看着他,像是明白他的感情,缓缓露出了一个宛如春风的笑容,双眸像是收敛夕阳所有的余晖,熠熠隐有光芒。


尹千觞拥抱他,像是困于遮天丛林的狼再一次望着天空的明月。


尹千觞却什么也没说,他明白,当他再一次注视欧阳,便是最好的表白。









“当初弥留之际,在下耳闻有…故人龙鸣,心中……不甘未曾识得故人一面…便将残魂强负于九霄之中。”


欧阳少恭说罢,轻呷了口茶。尹千觞明白欧阳少恭受残魂之苦千年之久,附身于琴便可得以续命断是不可能如今方才知晓。


所以在这段时间内,必定发生了什么。


欧阳少恭复又说道:“在下借焚寂之力分出一魂一魄趁蓬莱崩塌之际,在蓬莱旧典中找到曾经看过的事,伏羲分太子长琴五十弦之力化落人间天南地北,若能全齐,或可有一线生机。所幸蓬莱之心仍有残余,得以暂居琴内。”


“那我陪你去找吧。”尹千觞即刻接到。


他想到,分魂之痛比渡魂尤甚,他竟毅然撕裂自己,为得一线生机。他想象不了,本已尽魂飞魄散,再填心如死灰,当时的欧阳是忍着多大的痛苦、带着怎样的不甘与执念为争得这份生机。


而这线生机究竟有多大呢?


如若可能性很高,欧阳少恭为何千年之久不曾尝试?


欧阳少恭摇了摇头:“巽芳死后,在下已对着人世无再留恋,车水马龙、火树银花早已索然无味。我只想去一次不周山龙冢,赶在悭臾大限之前,再给他弹一次瑶山,也算对得起千载孤独苦难。可如以在下而今之状,未及龙冢,必定散魂。况伏羲在不周山设法,半魂之躯不可入冢,惟有先集齐五十弦才可。”


他曾深爱这人世。


故此,当他无数次的被抛弃,被辜负,看尽了种种人情冷暖,曾有过的唯一温情,也以最残忍的方式被剥夺后,他以最炽热的恨意看待这人世。


而现在,他唯一誉为温暖的人虽心意未变,其情犹深,可仍旧某种程度上背叛了他,没有懂过他的孤独与无助。但他不怪她,相反他仍旧最是感激,因为欧阳少恭的感情永远是寒夜里广漠中的篝火。同时,他又明白,无论自己怎样挣扎过,下场无得有二,终未抵得过天命。


当他再一次望见、抚摸这人世,连不屑与冷漠都不愿赋予。


他终于离开了。


晚风掠过他的面颊。


他只愿能再见一见千年故友,哪怕他已经识不得他,情义也早变成了悭臾的一份执念,也算不负自己的罹难。哪怕死在路上也好,也可以结束绵延千载的约定。


尹千觞叹了口气,问到:“那我们一天后出发吧,你还是先休息休息。”


欧阳少恭却望着他,像是透过尹千觞,望见了醉梦江湖的所有岁月,仿佛作别一般说道:“无需千觞作陪。”然后他以尹千觞从未见过的平和温柔笑了起来。


他曾携烟树落花,一个人来。看三月春花层层绽放,唤醒了暖阳夏风。一代来,一代去,无人怜他不曾老去。


而现在,他不想再渴望拥有一段真正的温情与陪伴。他愿一个人走完最后这短暂的岁月,一如来时。






评论(5)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